Saturday 22 November 2014

簡單就是美

01:11 Posted by Unknown No comments
於這個資訊發達的年代,我們十分容易便能於網上搜尋到各式各樣的健身計劃。但是現在有另一個問題出現了,到底我們應該應用哪一個計劃呢?或許因為現今資訊太多太容易得到,十分多人似乎有一個愈多愈好的錯覺。

當我們選擇一個健身計劃時,很多人亦會偏愛複雜的計劃,認為只要一個健身計劃有愈多的階段,包含愈多不同的動作及不同的下數和組數組合,這個鍛鍊計劃的成效便愈大。但是現實中真的是愈複雜愈有效嗎?


簡單的全身訓練計劃=更快捷的進度

事實上,對於大部分於健身房內的普羅大眾來說,簡單的鍛鍊計劃比複雜的來得有效。複雜的分部鍛鍊計劃的確有它們的存在價值,但是它們是為了已經健身多年並且鍛鍊經驗十分豐富的人而設的。簡單的全身健身計劃有助初階甚至中階的健身人士獲得更快更顯著的進度!

相比起初階及中階的健身人士,進階健身人士的身體早已習慣了讓肌肉大量負重,他們需要更多元化的刺激逼使他們的身體繼續進步。換言之他們必需增加對每個肌肉群的訓練量以提供足夠的刺激,這便是他們會使用分部訓練的其中一個主要原因,因為他們需要訓練單一肌肉群的時間太長,一節訓練的時間根本不足以讓他們訓練全身。但是對於初階甚至一些中階健身人士來說,肌肉需要的刺激比較少亦能逼使身體進步,因此於一節訓練內訓練全身絕對可行。

身體復原機制

我們的目標應該是給予身體剛剛足夠的刺激,以達至身體生長但同時需要最短復元時間的效果。因為當我們愈快由上一節訓練復元過來,我們便可以愈快進行下一節有效的訓給予身體另一波生長的刺激!就如我上述所解釋到,一節對初階及中階健身人士有效的訓練需要的訓練量相比起一節對進階健身人士有效的訓練需要的訓練量少。因此所需的復元時間亦可減少。一個進階的健身人士或需要一整個星期才可從一節對他來就有效的訓練復元過來;但是初階甚至一些中階的健身人士或許只需要一至兩天便足以由一節對他有效的訓練復元過來。因此初階及中階的健身人士可以更頻密地訓練同樣的肌肉並獲得更快的進度!


生長荷爾蒙

當我們進行全身訓練時,我們所用到的肌肉群比進行分部訓練時的肌肉群多。因此我們身體所產生的生長荷爾蒙水平亦自然更高,並會有利於我們的進度。

著重基本的複合健身動作

網上十分多健身計劃亦用到十分多輔助性的動作,其中包括訓練胸肌的啞鈴飛鳥及訓練三頭肌的三頭肌伸展。為何不用臥推舉同時訓練兩組不同的肌肉呢?一來更省時,二來負重更多可以為身體提供更大的刺激。輔助性的動作一般於健身計劃中有兩種主要功用:第一種是於不為中樞神經系統提供過量壓力的情況下增加訓練量,而第二種則是對某一肌肉群進行微調。站於一個初階甚至一些中階的健身人士立場來說,即使只用複合動作來達至有效的訓練量亦不會對中樞神經系統提供過量的壓力,而微調的價值亦十分低,因為仍沒有足夠的肌量。因此輔助性的健身動作於大部分初階甚至一些中階的健身人士亦沒有多大的存在價值。


邊際報酬遞減定律

我們踏入健身運動的時間愈長,可以達到的進度便愈慢及愈少。於健身的歷程中初階其實是一個值得珍惜的階段,我們應該盡量以初階的訓練方法進步,直至我們不能再用同樣的方式獲得訓練的進展,因為初階的訓練方式可以為我們提供最快的進度。市面上眾多的健身計劃中有一個我認為十分有效的初階至中階健身計劃,就是Mark Rippetoe的Starting Strength。即使你已經開始了數年健身運動,我亦推介你可以試一下這個健身計劃親身感受一下簡單訓練計劃可以為你身體帶來的突破。這個健身計劃可以輕易於網上找到。

如果你於看過Starting Strength後認為這不是適合你的訓練,我仍建議你以下列的原則進行簡單的訓練直至自己不能再於每節訓練加重。

1. 進行全身訓練
2. 每節訓練只對任何一個特定肌群進行1個或最多2個訓練動作
3. 不要過量訓練,每個動作只需進行3 - 5組及5 - 8下(由5組8下開始於每節訓練加重直至不能再以同樣的下數及組數加重便繼續加重但漸漸減少訓練量直至進行3組5下)
4. 只選擇複合動作(例如臥推舉,硬拉,深蹲,雙槓撐及引體上升等涉及到兩組肌群或以上的動作)

你會發現自己可以獲得更快的進度!簡單就是美!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