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5 November 2014

膽固醇的真相

02:21 Posted by Unknown No comments
膽固醇是我們現今日常生活於健康中最受人關注的因素之一。我們身邊少不免有十分多朋友及家人會關注到自己膽固醇的水平並由節制自己的飲食期望得到改善膽固醇水平的效果。結果便是我們於日常飲食中少了十分多的享受,例如吃蛋不能吃蛋黃,於食譜中要減少芝士的份量,甚至完全放棄不同種類的海鮮。但是到底我們對膽固醇的認識有多深,而又是否真正了解膽固醇於我們身體中的功能及對健康的影響呢?

今天我們會為大家詳談膽固醇並推翻一些常見的誤解,令大家日後可以明智地控制好膽固醇同時又能享受更美好的健康生活!
什麼是膽固醇?

一個關於膽固醇十分常見的誤解是膽固醇是一種絕對的物質而它對心臟功能必定存有壞的影響。其實我們身體中的膽固醇會和蛋白質結合為不同的脂蛋白,不同的脂蛋白對身體的影響亦大有不同。

低密度脂蛋白(LDL)

LDL是我們於日常生活中所聽到的壞膽固醇,有關膽固醇對心臟健康的負面影響亦是來自LDL的。但LDL中亦可再細分體積大的LDL分子及體積小的LDL分子。而我們只需要擔心體積小的LDL分子,因為只有它們有機會擠進的們血管壁中的隙縫並氧化損害我們的健康。

高密度脂蛋白(HDL)

HDL是我們於日常生活中聽到的好膽固醇,它和LDL剛剛相反,HDL會於我們血液循環流動時清徐LDL及三脂甘油分子,保持我們心臟的健康。我們可以把HDL當作我們血管中的清道夫看待。

超低密度蛋白質(VLDL)

VLDL一般亦不會於我們的驗身報告中出現,因為現今暫時沒有一種方便又直接的方式檢驗出VLDL於我們身體中的水平。VLDL和LDL十分相似,主要由脂肪組成而蛋白質的含量極少。

三脂甘油

三脂甘油是一種於我們血液中的脂肪分子,它經常會在我們的驗身報告中和其他膽固醇水平一起顯示出來。三脂甘油來自過量的熱量,酒精及單糖攝取,它會被VLDL帶載著於血液中運行並於身體各部分積聚。

膽固醇的真相

膽固醇是我們必須的營養物質之一,因為它是組成我們細胞及荷爾蒙重要的成份。如果沒有足夠膽固醇我們不但不能維持正常的身理運作,我們甚至不會有完整的細胞組成我們的身體!

值得關注的水平

現今的普羅大眾大多注意到我們有需要留意自己的膽固醇水平甚至十分擔憂自己膽固醇水平對健康的影響。的確,我們的膽固醇水平是需要受到關注的,但真正需要關注的並不是絕大部分人所關注的整體膽固醇水平。若果我們的膽固醇水平不是荒唐地高(高於300),我們其實沒有必要擔心它對我們身體有負面影響。值得一提的是有不少機構為了推售控制膽固醇藥物而爭取降低膽固醇的「安全指標」。

我們真正應該關注的是我們HDL和整體膽固醇水平的比例以及HDL和三脂甘油水平的比例。我們的理想HDL水平為高於整體膽固醇的24%;並且高於三脂甘油水平的一半。

飲食攝取的膽固醇及身體的膽固醇水平

要降低我們的膽固醇水平便要減少我們生活飲食中攝取的膽固醇,這是一個十分常見的誤解。雖然聽起來十分合理,但其實我們的人體並沒有這麼簡單。事實上我們身體中的膽固醇水平一般有大概75%亦是由我們身體自己製造出來,只有大概25%只來自飲食。而且我們身體適應的機制會根據我們食用膽固醇的攝取量調整膽固醇的產量。如果我們增加食用膽固醇的攝取,我們的身體便會減少膽固醇的產量;而當我們減少食用膽固醇的攝取,我們的身體則會增加膽固醇的產量。

不少大學及科研機構亦曾做過一些探討食用膽固醇攝取量和身體膽固醇水平關係的實驗。他們一般都會每天餵食自願者一些經常被視為高膽固醇水平兇手的天然食物(例如全蛋等)並監察他們的膽固醇水平。整體而言,大概75%的實驗對象亦沒有任何膽固醇水平上升的結果。而當中其餘25%的確有整體膽固醇水平的上升,但是他們的HDL及LDL水平的比例(真正可以反映我們心臟健康的指標)依然維持不變。而且他們LDL水平上升並不是因為LDL分子數量增加,而是因為LDL分子的體積增加。我們早前已經提及過只有體積小的LDL分子才有可能危及我們的健康,因此增加了來自天然食物的食用膽固醇攝取量反而改善了這25%實驗對象的膽固醇水平!

這代表什麼?我們再不用放棄全蛋,芝士及牛排等美味的天然食物!可以盡情於早餐享受一個全蛋奄列或於燭光晚餐伴以一杯紅酒享用鮮味的牛排了!

影響膽固醇水平的因素

如果來自天然食物的食用膽固醇並不是我們應該用以控制自身膽固醇水平的因素,的們應該如何改善我們的膽固醇水平呢?

體重

超重會增加我們LDL水平過高的機率,而減少身上的脂肪量有助提高HDL水平及降低LDL水平!因此如果你現時屬於超重而又要改善自己膽固醇水平的話,不要再看自己的食用膽固醇攝取量了,不如盡快開始控制自己的總食用熱量並開始運動以消去多餘脂肪吧!

運動

適當的運動量不但可以有助超重人士減脂並改善他們的膽固醇水平。一般健康的市民亦可以運動提高自己的HDL及降低LDL!



飲食


雖然我剛剛為大家詳細解釋了我們不用擔心進食膽固醇含量高的天然食物,但是我們仍有一些食品需要避免進食以保持我們心臟的健康。有兩大元素會損害我們的心臟健康,它們便是反式脂肪及外加的加工糖分。我們日常生活中有一個類別的食物經常包含以上兩個元素,它就是加工過的包裝食物。因此我們應避免進食這類食物並於日常飲食中以天然的食物為主。

酒精

過量的酒精攝取能嚴重地影響我們肝臟及心臟的健康,長久下去會提高我們的血壓及三脂甘油水平。因此,控制好日常生活酒精的攝取量對於改善我們膽固醇水平十分重要。

壓力

壓力亦會影響到我們膽固醇的水平。壓力不只會對我們膽固醇水平形成負面的影響,於我們整體的身體健康壓力亦可帶來十分多的害處。因此我們應該找出適合自己的舒緩壓力方法。一些較普及的減壓方法包括運動及冥想。我們可以自己試驗一下不同的選擇並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方案!

總括而言,我們的膽固醇水平的確應該受到關注,但我們應該正確地關注真正重要的部分(HDL和整體膽固醇及三脂甘油水平的比例)而不是對膽固醇一詞存有不理性的恐懼!並且於有需要時運用有效的方法改善自己的膽固醇水平!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