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5 September 2014

脂肪營養學101

03:11 Posted by Unknown No comments
攝取脂肪真的會直接令到我們增加皮下脂肪的存量嗎?人們於70年代的低脂餐單普及化便開始對脂肪產生了一種不理性的恐懼。

我們先看看由70年代眾多低脂餐單開始普及時到今天人們的健康狀況吧。以美國為例,雖然人們於70年代起開始減低脂肪的攝取量,但是癡肥的人口比率有增無減並己達至總人口量有1/3人口癡肥的地步。

真相是脂肪其實是一種人體必需的養分。攝取正確類形及份量的脂肪其實不但是對於維持日常生體健康必需的,更對增肌及消脂有幫助!

我們將有一系列的文章講解脂肪於日常飲食對於健康的重要性,今天我們會淺談脂肪最基本的知識。

脂肪大不同

不同種類的脂肪對人體的影響亦有十分大的分別,其中主要的分類包括不飽和脂肪,飽和脂肪及反式脂肪。

不飽和脂肪

當我們提及到脂肪對於人體的益處的時候,我們大多是指不飽和脂肪。不飽和脂肪可再細分為單元不飽和脂肪及多元不飽和脂肪。

單元不飽和脂肪有助減低低密度脂蛋白(壞膽固醇)和血壓並增加高密度脂蛋白。這種脂肪的主要來源來自不同的果仁及由其提煉出來的油。

單元不飽和脂肪的來源
紅花油,橄欖油,牛油果,油菜籽油及榛子

多元不飽和脂肪主要來自海魚,數種不同的果仁及由其提煉出來的油有助減低我們的甘油三酯水平,炎症機率及腫瘤風險。

多元不飽和脂肪的來源
三文魚,鮪魚,鯖魚,沙甸魚,杏仁,亞麻籽及由上述食物提煉出來的油

飽和脂肪

飽和脂肪於我們我身體中的確有重要的一席,但我們只需攝取少量便可達到身體對飽和脂肪的需求。過量的飽和脂肪攝取會增加我們的低密度脂蛋白(壞膽固醇)及血壓至危害心臟機能的水平並增加心臟病和中風的風險。飽和脂肪主要來自動物產品的脂肪。完全把飽和脂肪從我們的日常飲食中消除不但是差不多不可能的事,更不是一件健康的事。我們應做的是限制自己於日常生活中飽和脂肪的攝取量並把日常攝取的飽和脂肪限於總熱量5-6%之內。

飽和脂肪主要來源
豬肉,牛肉,羊肉,奶製品及豬油

反式脂肪

還有一種於我們日常飲食中應該被完全移徐的脂肪,就是反式脂肪。反式脂肪不是一種天然的脂肪,而是一種把不飽和脂肪部分氫化的產物。即使攝取微量的反式脂肪亦會增加我們的低密度脂蛋白(壞膽固醇),心臟病及中風的風險。反式脂肪主要存在於加工食物中因為有為數不少的加工食物亦有用到部分氫化的脂肪

反式脂肪主要來源
植物牛油,加工食物(尤其經油炸的食物)

另一值到提及的是當包裝食物指出它們不含反式脂肪並不代表它們完全沒有反式脂肪。宣稱不含反式脂肪的包裝食物只代表它們的反式脂肪量於每食用份量中低於0.5g,而食用份量其實是可以由製造商自行決定的!往往就是宣稱不含反式脂肪的包裝食物最需要注意。由於觀察營養標籤有上述的弊處,我們於搜尋不含反式脂肪的食物時應細心閱讀食物成份,如果成份中有任何「部分氫化」("partially hydrogenated")的字樣就代表該樣食物含有反式脂肪。

中庸之道

總結而言,我們要緊記不是每種脂肪對人體的影響亦是相同的,而我們身體亦需要一定份量的脂肪來維持我們的日常健康。另一點我們要緊記的是當我們要達成特定的目標時,適量的脂肪攝取是十分重要的。我們不應對脂肪存有不理性的恐懼,但亦不應攝取過多脂肪,因為過量攝取任何食物亦會令人體增肥。

我們這次到此為止,將來會為大家更深入地探討脂肪不同的特質。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