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5 September 2014

水分於運動表現的重要性

03:10 Posted by Unknown No comments
於日常生活中當我們在談及營養攝取對健康及運動的重要性時,議題包括碳水化合物,蛋白質和脂肪等不同範疇,但很多時候亦會忽略到其中重要的一環!水分的吸收是一樣經常被忽略的議題,但其實水分的重要性相比起其他養分的重要性有過之而無不及。

我們的身體主要由水分所組成,於一個正常成年男性中大概身體有60%是水分,而於一個正常的成年女性中則大概身體有65%是水分。

水分與運動表現

大部分人不是輕視了就是完全忽視了水分與運動表現之間的關係。事實上充足的水分對於運動表現比起任何提升運動表現的健身補劑更重要!即使1%-2%自身體重的缺水狀況已經會對我們身體的機能有所影響。超過3%自身體重的缺水狀況對我們身體機能更會有嚴重的影響,其中包括增加熱痙攣及中暑的機率。

缺水對身體的影響

當我們的身體處於缺水的狀況當中我們的身體運作亦不能維持正常。我們的血液量及心臟輸出血液量會減少,而心跳則會加速,體溫亦會不正常地上升。缺水亦會令肌肉溫度,糖原儲備消耗速率及乳酸水平上升,以上將點全都會直接影響到受傷的機率發運動的表現。

運動前的水分吸收

確保我們的身體於運動前存有充足的水分比起於運動時維持身體充足水分的狀況更為重要。我們應於運動前兩小時至三小時飲用至少500至60毫升的水分以確保我們的身體中有充足的水分。

一個十分方便用以確保自己身體擁有充足水分的方法是於運動前量度自己的體重。我們必先找出自己正常狀況水分充足的體重,並於運動前飲用足夠的水分以確保自己運動前的體重至少達到我們水分充足的體重。

運動時的水分吸收

於運動時維持我們身體水分充足的狀況亦對運動表現同樣重要。一個簡單的方法是於運動其間每半小時飲用200至300毫升的水分。

運動過後的水分吸收

充足的水分對於我們於運動過後的復元亦有十分大的幫助,我們應於運動過後為每磅流失了的體重補充700毫升的水分以達至最佳的復元效果。

從今以後切記營養中最重要的一環並且確保自己沒有忽略水分的重要性!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