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5 September 2014

核心肌群訓練的重要性

03:15 Posted by Unknown No comments
核心肌群訓練近年成為了一個十分受健身界關注的項目,到底為什麼核心肌群如此重要呢?核心肌群可謂整個身體中最重要的肌肉群組,因為由日常健康到運動表現亦與核心肌群息息相關。不論你對於健康及運動的目標是什麼,鍛鍊核心肌群亦對於為你達成目標有幫助。今天我們會解釋一下核心肌群的重要性。

核心肌群的構造

普羅大眾對核心肌群最普遍的誤會是核心肌群只包括腹肌,但其實核心肌群包括了多組位於人體中心圍繞著脊柱的肌肉,例如多裂肌、豎脊肌、腰方肌、臀屈肌,腹橫肌、腹內斜肌、腹外斜肌、腹直肌及髂腰肌。核心肌群的主要作用為穩定脊柱及把力量由上下半身之間傳遞。因此,擁有一組強健的核心肌群不只是成為一個成功運動員的必要條件,更是一個維持日常生活健康的重要因素。

核心肌群對日常生活健康的影響

核心肌群的其中一個主要作用為穩定脊柱,因此對我們整體的健康十分重要。不論簡單如走路到日常生活中要拿起重物亦震依賴核心肌群。更重要的是強健的核心肌群有助維持良好的站立姿勢及坐姿,可以避免有如腰背痛等由肌肉發展不平衡延伸出來的毛病。

力量的根源

很多人會認為不同的重量訓練動作有如硬拉,臥推舉及深蹲等的力量來自四枝。但其實這些動作力量的根源亦來自核心肌群。核心肌群不但穩定身體令我們可以使用正確的姿勢完成動作,一組強健的核心肌群更能為我們提供更多力量增強我們的運動表現。


外觀

雖然核心肌群不但包括被肌,但是無庸置疑的是鍛鍊核心肌群對練成完美的腹肌必定有幫助。不要只用仰臥起坐等動作鍛鍊核心肌群,我們應盡用不同的動作由不同角度鍛鍊核心肌群,例如平板支撐,及等。所有動作亦可以負重增加難度!


今天就開始經常使用不同的動作組合由多角度鍛鍊出一組強健的核心肌群吧!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