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5 September 2014

運動過後不只蛋白質

03:10 Posted by Unknown No comments
於運動後攝取蛋白質對於理想的肌肉復元及增強表現幾乎是人所共知的事實。但你又知不知道其實運動過後攝取碳水化合物同樣重要呢?不論你的目標是增肌,健力,甚至消脂,運動過後攝取適量的碳水化合物亦會對你的目標有幫助。

運動的時候,尤其於進行重力訓練時,我們的肌肉其實正在被撕裂。要肌肉理想地復元以達至增大肌肉量或增強表現的目的我們必須於被撕裂的空隙中補進氨基酸。因此,運動過後攝取蛋白質能為我們的身體提供修補肌肉的原料。而碳水化合物則可以提供修補肌肉所需的能量。若果把整個修補肌肉的過程當作興建房屋來看待,蛋白質就像磚塊一樣,而碳水化合物則有如把磚塊堆砌成房屋的工人們。

碳水化合物的作用

當我們於運動後攝取碳水化合物,血糖的上升會刺激胰島素的分泌,胰島素水平升高有助我們的身體把養分由血液循環送到需要修補的肌肉空隙中以達至理想的肌肉復元效果。

簡單的碳水化合物不但能更強地刺激胰島素的分泌並達至更快的肌肉修補過程,簡單的碳水化合物更能更快地補充於運動時秏盡了的糖原儲備。當我們愈能於運動後補充我們的糖原儲備,我們就愈能從訓練中復元並在下一節訓練中有更佳的表現。

即使主要目標是消脂而非增加肌量或增強運動表現(其實有誰不想提升自己的運動表現?),運動過後攝取碳水化合物亦對消脂的目標有所幫助。長遠來說,增加肌量能加快身陳代謝並令身體變成一個更佳的消脂環境!而且同一重量的肌肉與脂肪相比起來,肌肉的體積遠小於脂肪。換言之增加我們身體中肌肉對脂肪的比例能令我們看起來更孅瘦及更有线條美。更好的運動表現亦表示我們可以於未來的訓練中以更高的強度訓練並消耗更多能量!

所以於運動後緊記不但要攝取蛋白質,更要適量地攝取簡單的碳水化合物以達至理想的肌肉修補過程。

運動後碳水化合物的選擇

最簡單於運動後加入碳水化合物的方法就是直接把一些簡單碳水化合物加入自己的蛋白質健身補劑飲料中。當中最方便的選擇就是碳水化合物健身補劑或即溶燕麥但若果不喜歡太甜的人或是不習慣把碳水化合物加到飲料中我們亦有不同的方法把簡單的碳水化合物加入運動過後的一餐中以獲取運動過後攝取碳水化合物的益處。其中包括可以於運動後進食數片白面包,一碗白飯,或是一碟意大利粉等容易消化的澱粉質食物。我們於日常生活大部分時間亦應避免進食簡單的碳水化合物例如容易消化的澱粉質食物,但是於運動過後進食此類食物則是對身體復元有利的一個例外!

不同的碳水化合物

有些人會認為水果中的糖分甚高,因而是運動過後一種不錯的碳水化合物選擇,但事實並非如此。大部分水果中的糖分有一部分亦屬果糖,果糖本身不會對胰島素的分泌有太大的刺激,而且果糖不能被肌肉儲為糖原儲備,只能被儲於肝臟中,因此水果並非運動過後理想的碳水化合物選擇。

運動過後的脂肪攝取

徐了攝取碳水化合物及蛋白質外,我們亦應於運動過後盡量減低脂肪的攝取因為脂肪會減慢我們的消化及吸收過程,並拖延我們身體開始修補肌肉的過程。

根據這幾點簡單的指引為自己的每一次訓練準備好運動過後的營養攝取就可有助身體由訓練中復元並進步得更快更有效率。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