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5 September 2014

拆解過量訓練的謊言

03:14 Posted by Unknown No comments
於近年的健身界出現了一個十分普遍的謠言,過度訓練對我們的進展有害無益。這個謠言普及的原因無他,就是十分多人想相信這個謠言是真確的!人們的天性是以最簡單的途徑達成目標,因此自然會傾向想相信每星期訓練超過三節半小時的訓練不但對運動的進度沒有幫助,更有可能有負面的影響。事實上,更頻密的訓練對運動的進展百利而無一害,運用得而的話頻密的訓練能為我們帶來更快及更佳的運動進度!

今天我們就會推翻這量訓妳這個謠言並向大家証明一個簡單的事實:訓練愈多,進度愈快!

原始人及古代的軍人和格鬥仕全都有十分好的運動員體榕,你認為他們的體格是由每星期進行三次半小時的訓練所得的成果嗎?當然不是!他們每天亦要而對生死攸關的情況,因此他們艱辛發頻密的訓練絕對會直接影響到他們生存的機率!

當然,我們現在甚少會經歷到上述會威脅到我們生命的情況,就讓我們來看看一些較現代化的例子吧。現代的運動員絕大部分不得只有優秀的運動表現,更有十分良好的肌似發展。其中包括速度滑冰選手的四頭肌,足球員的小腿,體操選手的背肌以及奧運舉重選手的整體肌肉發展(尤其是於62公斤及77公斤之間的級別)。這些運動員不但傳天操練,更會一天操練數次,但亦沒有成為謠言所提及到過度訓練的受害者。

以下我們會講解如何可以以更頻密的訓練更快地達成我們的目標。

多元化的運動選擇

不論我們訓練的次數是什麼,的們亦必需有充足的復元以確保進度。而要真正善用更頻密訓練次數提高效果的關鍵就是要更多元化地訓練。

於運動中改變訓練中不同的因素(下數,組數,休息時段,強度及動作等)有助減低過度勞損某一肌肉群或動作模式的風險。舉例說,我們的身體的確有可能不能理想地適應每天進行高強度的臥推舉訓練,但它們極有可能可以理想地適應每天給予身體不同的刺激,例如星期一進行高強度的臥推舉,星期二進行雙絞線夾胸(Cable Crossover),星期三進行斜板臥推舉(Incline Bench Press),星期四進行俯臥撐(Push Up),而星期五則進行倒斜板臥推舉(Decline Bench Press)。以上例子即使每天亦刺激到胸肌,但由於是以不同的動作模式刺激胸肌,過度勞損的風險可以大大減低。

再看看我們先前提到運動員的例子,他們每天亦以多元化的方式訓練。足球員每天會以不同的角度踢球因而達至以不同角度訓練小腿的效果;體操選手每天亦會於吊環上訓練不同的體操動作;而奧運舉重選手亦會每天使用不同的姿勢,下數,休息時段及強度訓練舉重的動作。

營養攝取

另一個對提高訓練頻密次數十分重要的因素就是要攝取更多營養用以支持自己身體從增加了的運動量中復元。當我們增加了運動量,我們的身體十分自然地需要更多營養來維持正常的運作。不論訓練的頻密次數有多高或多低,營養攝取不足亦會影響到進度。當我們於提升我們訓練的頻密次數同時亦要緊記按比例提升我們營養的攝取來支持我們增加了的運動量。

按步就班

即使我們的身體有能力適應十分高的訓練頻密次數(甚至達到每天訓練不只一次),其中所需對旅日訓練次數的耐力並非一朝一夕可以建立到的。雖然我們不用長年慮月才能建立到這種耐力,讓一名沒有運動背景的人立即開始每天進行全身訓練會是一個十分不智的行為。由每星期進行三次訓練開始,每星期增加一次訓練的次數,並到最終達成可以於一星期內的數天訓練不只一次!

今天我們為大家破解了過度訓練這個謠言後,心急的大家便可以隨心所欲,更頻密地鍛鍊以達成更快更佳的理想健身效果!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