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5 September 2014

深究奧米加3脂肪酸

03:11 Posted by Unknown No comments
上次我們已經介紹過奧米加-3對人體的益處:

http://urbanfitnesshkcn.blogspot.hk/2014/09/omega-3.html

這一次我們會為大家更深入地探討一下奧米加-3脂肪酸。

不同的奧米加-3脂肪酸

奧米加-3脂肪酸其實是三種不同脂肪酸的統稱,其中包括α-亞麻酸(ALA),二十碳五烯酸(EPA)及二十二碳六烯酸(DHA)。

要盡得我們於前一篇文章中所介紹到奧米加-3脂肪酸的健康效益,我們需要足夠的EPA和DHA。ALA雖然是奧米加-3脂肪酸的一種,但是要取得奧米加-3的健康效益ALA必先於人體中被轉化為EPA或DHA。而人體中轉化ALA過程中的EPA和DHA並非人體對EPA和DHA的理想比例,因為ALA於人體中大部分會被轉化為EPA而非DHA。所以直接食用含豐富EPA及DHA的食物仍是獲得奧米加-3益處最好的方法。

EPA及DHA的來源

EPA和DHA最理想的來源是含豐富脂肪的海魚,當中包括三文魚,鯖魚及沙甸魚等。如果海魚不是你其中一樣喜愛的食物的話,魚肝油丸則會是一個為日常飲食提供足夠EPA及DHA十分好的選擇。

當在選購魚肝油丸的時候我們必需留意它們EPA及DHA的分量及比例。市面有十分多魚肝油丸為了減低成本會用到十分多其他脂肪酸來成為產品的主要成份。選購魚肝油丸時我們應選擇EPA和DHA佔成分絕大部分的產品。

人體所需的理想EPA:DHA比例為3:2,而我們於選購魚肝油丸時亦應盡量找到這個比例。

素食者?

由於EPA和DHA主要來自海魚,足夠的EPA和DHA攝取成為了素食者多年來的問題。但是近年的研究指出即使素食者只要選擇得宜亦能充分攝取EPA及DHA。

充分的EPA因為可以於人體中由ALA轉化所得,而ALA於不同的果仁及種子例如合桃,亞麻子以及由它們提煉出來的油中十分充足,因此即使對素食者來說亦不是一個怎麼樣的問題。

對於素食者來說多年來的難處其實是攝取足夠的DHA,但是近年的研究指出徐了海魚外,海藻亦能為人體提供充足的DHA。因為原來海魚身體中的DHA亦是源於它們的主要食糧海藻。現在市面已經有不少加入了海藻成分的產品,因此即使你是素食者亦不用擔心不能滿足身體對EPA及DHA的需求!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