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5 September 2014

與別不同的脂肪 - 中鏈甘油三酯

03:12 Posted by Unknown No comments
還記得我們於脂肪營養學101中提及過脂肪亦有細分多種不同的脂肪酸,而且它們對人體的作用差別亦甚大嗎?

http://urbanfitnesshkcn.blogspot.hk/2014/09/dietary-fat-101.html

有些脂肪酸比起其他脂肪酸對我們身體有較多益處,例如我們之前提及過的奧米加-3脂肪酸。今天我們會為大家介紹另一種十分健康的脂肪酸-中鏈甘油三酯(MCT)。

與別不同的脂肪酸

絕大部分來自例如豬肉,牛肉,奶製品等食物的脂肪亦屬短鏈,長鏈及超長鏈甘油三酯。這些脂肪酸全部亦需經過一條長而複雜的消化系統才能得以吸收。即使被吸收到血液循環後,這些脂肪酸多半會於流經身體各部分的過程中被儲為皮下脂肪而並非作為能量之用。但是MCT被消化時差不多會被消化系統視為碳水化合物。MCT於小腸被直接吸收至靜脈並送到肝臟立即轉為可用的能量。因此,MCT能夠於不刺激到血糖的情況下為身體提供有如碳水化合物一樣快捷的能量。

身陳代謝

MCT不單只可以為身體即時提供能量,它們亦有產熱的特質,即消化MCT的過程中人體需要利用比起消化其他脂肪所需更多的能量來消化MCT。這是因為消化MCT的消化系統有別於其他脂肪,而不同消化系統所用的能量亦有分別。當MCT結合了需要消耗比一般脂肪更多的能量來消化及能為身體即時提供能量的兩個特性,MCT能促進我們的身陳代謝,有助控制體重。

其他脂肪對身體的益處

雖然MCT被身體比較當作碳水化合物來看待,但是它亦保留了一般脂肪對人體的益處,其中包括控制我們身理及心理上對過多食物的渴求,這對我們於控制體重最重要的一點 - 控制整體熱量吸收十分有幫助。

另外,MCT同時可以和其他脂肪酸一樣成為不同脂溶性維他命的溶液幫助人體吸收這些養分。眾多維他命中有數種包括維他命A,維他命D,維他命E及維他命K只能溶解於脂肪中,否則不能被人體吸收。足夠的脂肪能確保人體的功能不會因營養不足而受到影響。

MCT的來源

相信大多數注重健康和運動的人亦留意到近年椰子油的普及。而椰子油被普及背後的原因正正就是當中MCT的含量。過去數十年椰子油一向因它高飽和脂肪酸的比例而被視作對人體百害而無一利。但是近年的研究指出椰子油中的脂肪酸雖然大部分亦是飽和脂肪酸,但是這些飽和脂肪酸是一種特別的飽和脂肪酸,就是MCT。MCT雖然是一種飽和脂肪酸但是並沒有任何其他飽和脂肪酸對心臟機能的負面影響。

我們可以輕易以椰子油代替其他煮食油增加我們脂肪攝取量中MCT的比例。我們亦可以直接以風乾或乾烤椰子片當作小食之用。但是於選購這些椰子片的時候要注意它們有沒有額外加糖,緊記要選購沒有額外加糖的椰子片。新鮮的椰子肉亦可以用作一種十分清新及增加口感的沙拉配料。利用我們的創意想像出更多把椰子不同的產物融入我們日常生活中的食物來盡享MCT對人體的益處吧!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