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5 September 2014

拆解消脂區域的謊言

03:14 Posted by Unknown No comments
相信大多數對運動有所接觸的人亦有聽過消脂區域的概念吧。普遍有關消脂區域的資料指出,要理想地燃燒脂肪,我們需要長時間進行低難度帶氧運動以達至理想的消脂效果。亦因為這個原因於健身房內的跑步機這麼受想消脂的群眾歡迎。

根據消脂區域的理論,一但我們訓練的強度過高,我們消耗的便不會是脂肪而我們為消脂付出的努力亦會白費。但是更努力地鍛鍊反而不會得到更好的成果真的合理嗎?我們今天會為大家拆解消脂區域這個謊言及它的由來並証明愈艱辛的鍛鍊消脂成效愈大!

消脂區域的由來


消脂區域整個謠言源於訓練時的強度與我們消耗能量中來自脂肪的反比例。簡單來說,我們日常生活靜止或進行十分低強度的活動例如步行時差不多所有所消耗的能量亦來自脂肪(假設血液中血糖並非太高),而當我們訓練時的強度愈高,我們消耗的能量中來自脂肪的比例便愈少。但這並不代表我們消耗了的總脂肪量於進行高強度訓練時比進行低強度訓練時少,只時當中的比例較少而已。

例子

A男進行了一節兩小時的低強度緩步跑消耗了500大卡
B男進行了一節一小時的高強度訓練並消耗了1000大卡

由於A男進行的訓練強度極低,因此他所消耗了的500大卡中所有亦來自脂肪,所以A男於兩小時內燃燒了500大卡的脂肪

另一邊廂,由於B男訓練的強度比較高,因此於他消耗的1000大卡中只有60%來自脂肪,所以他於一小時內燃燒了600大卡的脂肪

結果就是B男只用了A男所用的一半時間就比A男多燃燒100大卡的脂肪!

由以上例子可見,即使於高強度訓練中被消耗的能量中來自脂肪的佔比比低強度訓練的低,並不代表於高強度訓練中的總消脂量比低強度訓練的低!而且多半進行高強度訓練可比進行低強度訓練更省時地燃燒更多脂肪!

運動後燃燒效果 (Afterburn Effect)

進行高強度訓練的效益不只這樣!當我們進行低強度訓練時,我們幾乎會於停止訓練後立即停止消耗額外的能量。但是若果我們進行的是高強度訓練的話,即使於我們停止訓練後我們的身體仍會有額外的運動後消耗氧(Excessive Post-Exercise Oxygen Consumption, aka EPOC),亦即即使我們停止進行高強度訓練後我們的身體亦會因要修復因強度高為肌肉帶來的撕裂及我們的能量系統而消耗額外的能量。這效果可以於運動動維持長達48小時!更令人興奮的是有研究指出正在經歷運動後燃燒效果的人消耗脂肪為能量的比例相比起完全靜止的人高出達兩倍!換句話說,經歷運動後燃燒效果的人即使沒有特別進行甚麼活動亦會比一般靜止的人消耗更多的能量,而且消耗的能量中來自脂肪的比例亦比一殷靜止的人高!因此進行高強度訓練不只可以即時燃燒更多脂肪,更可以於訓訓練完結後消耗更多能量及脂肪!

由今天起,不要再以消脂作為藉口進行時間長又沒效率的低強度訓練,盡用高強度訓練以達至省時又有效的成果!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